Home
July 2011, Issue 022

校友投稿 

孩童時的玩物雜談
- 不求人

食得的玩具--吹波膠
*有一種在商店賣的吹波膠、叫做〔白雪公主〕,每包一毫,內附一塊吹波膠和一張有公仔的卡紙,商店貼出海報,集齊每十張可換禮物,若集齊一百張可換兩輪單車一部。

*早期的百力支有推廣活動,我天天都吃(連中午飯都沒吃),每盒五毫的百力支,內附一到五張印花不等,,集齊一百個印花就可以換一隻會講話的了哥(牙擦擦了哥),實物就在一些辦館當眼處放著…那時我的零用錢就這樣花了!

*那時流行的日本吹波香口膠,(白箭牌賣三毫,那些賣兩毫)名叫佳麗寶。每片香口膠附水貼移印紙一張,可以貼在手上扮紋身,又可貼在書本上,那時亦流行一些貼紙(如和平符號、心形、骷髏頭等等)。

和平又簡單的玩具
*嘀嗒球,基本上是一條繩,頭尾各繫一個超硬的膠波仔,要拿著繩 中間,兩邊長度平衡,手上下不停擺動,讓兩球碰撞,再加速,手向下時,球往上碰撞;手向上時,球往下碰撞,嘀嗒嘀嗒好大聲。因為快,撞擊力很大,失手時,手會被球打得很痛。

*太空繩,是穿在腳上的一個膠圈、外有一條繩掛著一個膠杯似的,來回跳動就可以玩了。

*當時最吸引的是在商店士多或街市都有,叫做〔潛野/潛籌仔/抽籤〕的東西,就是一張大紙上有很多小格子,一毫一張或一毫兩張,將那張小紙從中間撕開就有一個號碼,對中號碼就得相應的獎品(一般是食物或玩具,亦可能是獎多抽一次)。

*那時還流行一些比較高檔的吹波膠卡片,通常在大利連或大公司才有得賣,就是一些吹波膠內附上二戰大戰的照片,集齊要成過千張,通常都會在學校和同學交換(除了二戰卡流行外,還有蝙蝠俠、星空奇遇記的收集卡片)。

*紙鳶當時賣一毫兩隻、一毫一隻,還有一種叫做〔馬拉〕的,大概兩毫一隻。放風爭基本功是在紙鳶尾加一條用報紙改成的尾巴,用牙簽固定,放上來就比較平穩,當時小孩時放紙鳶主要是用來(金界)斷其他人的紙鳶為目的.

*玩黃豆槍,大概幾毫子到一元一把,要在雜貨鋪買些圓形的黃豆, 當時有些銀色面、內裡是泥土的豆,但太貴買不起,所以一般都用黃豆。每當放學,男生就用豆槍來玩槍戰,亦會用氣球放在某個人頭上練槍法呢!

有生命的玩具--小動物
*養蝌蚪變小青蛙,捉些蝌蚪放在玻璃瓶內,慢慢變成小青蛙.

*養蠶蟲全過程,買了大量桑葉回家,用濕布將每塊葉抹好,包好用膠袋放入雪櫃備用。由蟲變繭再生卵,再變蟲,蠶蟲試過養到變飛蛾還生了一堆蛋,但孵不出.

*金絲貓,都是自己上山捉的,連它們的住所都是自己做. 還記得其名稱是〔紅孩兒〕、〔老督〕,用肥皂盒用濕布將其用竹葉包著的金絲貓偷偷帶回學校和同學鬥。

*養白老鼠,雞仔,鴨仔,一堆幾十隻甚麼顏色也有.,捉一對自來鴿放在籠來養,用粟米粒餵飼,附近的野鴿就會飛過來搶食,場面好熱鬧。

*養鬥魚,即是一瓶養一條,七彩的那種鬥魚;亦有養巴西龜。

*一種叫墨西哥跳豆,即是在每一粒豆內有一條蟲,將豆放在檯上,會見到豆會微動,當時小朋友覺得好得意。

含火藥的玩具
*一種叫〔啪 啪 紙〕槍,是那種一卷紅色,中間有火藥,開槍時有煙,有火花,有聲,有火藥味,幾真實。

*擦地炮:像米般大的東西,放在地上用鞋底磨擦會產生啪啪聲音。

*沙炮: 白色紙包著沙和火藥,擲在地上啪啪作響。

*一種叫〔嚮尾蛇〕氣球,吹成一條,放出來時有聲響,一般通常都在學校禮堂或早會時,便有同學仔放來搞搞氣氛。

*有時會有人放臭彈(這是一種用可溶性玻璃瓶裝著一些液體,破碎了便發出臭味,這是在六十年代尾比較流行的貴價玩具,因為三毫子才得三枝)。

*還有乞嗤粉、痕粉等,都是同期的出品,痕粉很要命,只用小小放在別人背脊,便會痕到皮膚敏感。

*將牛奶嘜放於爆竹上面,燃起爆竹,將牛奶嘜彈上天空,拍手叫好!當接近歲晚,爆竹通宵響徹夜空,心只有興奮,兒時喜悅.

胡鬧又手制的玩具
*將蠟溶入汽水蓋內,在地上用手指彈它出去,最遠的為勝.

*汽水蓋的另外一種玩法: 放於地下, 用腳踏住, 然後前前後後的來回於地面摩擦, 直至表面極為燙手, 然後小心的用手指捻起, 再從背後放入同學的衣領內...:

*用雪條棍做彈弓刀;還有一種大殺傷力的武器,就是用一些四方木條,頭裝兩條釘,尾用一個木衣夾固定,用橡根、子彈就用大頭釘彎曲,這個武器,連西瓜都打入,而表面又沒有多大傷痕。

*騎樓傳波, 在徙置區或廉租屋由地下到五、六樓,小朋友靠在每一層的欄河,騎樓伸手接樓下拋上來的籃球或排球。接到後,再往上層拋。如是者,傳上傳落,地下的小朋友最辛苦,若有人失手,又要從頭開始。

*放膠袋/紙張: 用線將膠袋或紙張縛好,從騎樓或窗口放出隨風飄揚.

*乒乓球臭彈: 通常去宿營時玩,將乒乓球弄碎,再用錫紙包好, 再用火機烤熱. 到入面燒著後趕快放入薯片罐便成一個煙霧彈。

*用雪條棍做草蜢籠裝草蜢...........

 

  以前沒有大人陪同,不可以自己出街,並因條件所限是沒有零用錢買玩具,很多兒時玩意的是自製的,部份很有創意,但亦不乏無聊甚至危險和胡鬧。

 

b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