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ctober 2011, Issue 023

人物專訪

黃素珍校長
- 陳傑洋校友

  記得在二零零四年校友會籌備委員會小組會議上筆者首次認識黃校長,感覺到校長凡事投入積極參與,十分支持校友會成立,今次難得機會能與校長在週末面談和分享意見感受。

  黃校長於一九九五年接任筲箕灣崇真學校校長一職,屈指一算已有十六載了。猶記得最初來到,面對一座已建立了數拾年的校舍,既沒有標準球場,就是課室已不敷應用,是時候引入新的行政概念,為這學校改革一番。把當年的傳統模式逐步改進以配合學校發展,同時要提供培訓和帶領老師邁步向前,是十分艱巨的工作。

  黃校長努力不懈,建立學校團隊:抱著同一使命,同一目標,同一異象的共識,充分表現出基督教全人教育的精神,並建立學校的特色。當初她要作牽頭者,逐步提出改革方案,包括提供各項培訓讓老師參與,亦同時發揮老師的教學恩賜及潛能。黃校長多次提到經歷天父的恩典,當年大家都擔心學生不足或可能縮班之際,有關方面卻通過重建校舍方案並獲撥款,這正好給大家一支強而有力的強心針,令大家充滿正能量,充滿信心和推動力,全情投入教學工作。

  九八年起與教育署研究擴充校舍方案,建議在學校附近空地加建新翼,但因無法解決消防通道問題,計劃被逼暫且擱置, 教育署只撥款將原來中學部實驗室改為電腦室及音樂室,黃校長並不氣餒,於二零零零年開始與教育署建校組及建築署研究重建校舍方案,二零零三年獲立法會工務工程小組通過支持重建方案,並獲立法會財務小組通過撥款八仟五佰六十萬元重建校舍。

  為配合重建校舍工程,學校於二零零三年七月搬往柴灣華夏街暫借校舍上課。二零零六年三月新校舍落成,四月二十六日遷校,五月一日開放新校舍給家長及學生參觀,五月二日已可在新校舍上課,十一月二十五日舉行新校舍開幕典禮。

  在校長的帶領下,現時學校有24班(連同兩班加強輔導班),學校擁有強而專業的教師團隊,在教改中,學校特別重視發展學與教,教師們共同備課,互相觀摩,因此學校現時的課程和教學策略都十分前衛,走在教改的前端,學生亦因此能更有效學習。外界對崇真學校學生有很好很正面的評語。在品德方面:學生知禮守規,樂於互相幫助,學兄學姊照顧學弟學妹。學習方面: 學生愛閱讀,閱讀風氣強,知識水平亦不斷提升。自英文科引入拼音課程及識字教學課程後,學生學習英語興趣、英文識字量及寫作能力大有提升。中文,數學科亦有良好的發展。有家長意見認為,崇真學校在東區無論校舍,老師,學生各方面都得到極高的評價和肯定。

  身為崇真學校校長,本身已擔當大量行政工作,穿梭協調及統領老師準備並按計劃和進度完成各式各樣的教學工作,要妥善運用教育局有關財務撥款和清楚交代賬目開支。出席學校各科組會議,與老師一同推動學校發展。此外黃校長在愛秩序分區委員會及學界組織內亦有不少公職,即使在百忙中亦親自出席家長教師會會議,又列席校友會會議,除表示支持外亦提供寶貴意見。

  當黃校長提到逐步改革方案被接納,重建校舍概念從萌芽階段至籌備工作展開,兩次搬校,完成建設新校舍計劃,到目前崇真學校除了擁有一幢設備完善的校舍外,更因為擁有一班具教學熱誠,具學養,願意承擔的優秀老師感到自豪,面上泛起滿意微笑,這亦是黃校長投身教育界多年來最大得著。

  訪問結束後,黃校長走進會議室出席崇真學校校友會會議。即使在暑假期間,黃校長很多時間都如常回校工作。

photo

b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