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ptember 2012, Issue 027

編者小語

閱讀 悅讀 月讀

  四台灣某品牌書店最近在港開業,新書店座落銅鑼灣鬧市,共佔用三個樓層近四萬呎,藏書量達23萬冊。過去曾佔本地領導地位連鎖書店即使不擔心競爭,但亦安排裝修或調整營業時間來迎戰。至於樓上書店負責人指彼此客源不同,故不擔心會流失客源。開業初期不少人慕名而來,甚至要實施人潮管制入場,書店其中賣點是面積大品種多而且初期在週四至六通霄營業。有人提出疑問,不知道香港人甚麼時候開始這麼喜歡看書了。其實真正買書的人究竟有多少,打書釘的人才是主流,生怕大家把書店當成書展 --------- 人去我去人有我有,當書店變成市集那就失去意義了。

  現時港人最愛是邊行邊看手機,難道想扭轉這個習慣?日後是邊行邊看書。據了解日本人,台灣人都喜歡在交通工具上看書。引進打著文化旗幟的書店,讓更多人沾染文化氣息,讓更多人看起來多有教養,品味多高尚,莫非想引進這風氣或增添文化氣息?

  印象中,國內某些書店面積和規模都很大,很多人拿著書本或坐或蹲甚至獨佔有利位置把鞋子也脫掉在看書,但書店內基本公民教育一。肅靜二。有手尾三。不准飲食四。不抄不攝錄書內容五。獨霸地方六。不隨便坐,以上各項能遵守做到的不多。在香港要年輕一族看書陶冶成性,可還靠教育改革,家長素質和社會風氣,因此多一兩間書店會令香港更遍書香嗎?每天不少人都在看書,但只看自己覺得有用的書。

  愛看書,愛買書,愛逛書店,其實是三碼子的事,有人認為在圖書館借書不用錢更划算,亦有人認為在家閱讀更舒服,但亦有人認為要自己擁有才感滿足。現時電子書亦逐漸普及流行,但我還是有點保留或不接受,始終是拿來書本看或近距離體會那書香才有真實感。

  未知大家的情況如何?是懷舊抑或敢於嘗試和享受新科技?

  此外,本年度周年會員大會及第三屆常務委員選舉,謹定於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下午3時30分在筲箕灣崇真學校舉行,請大家預留時間出席及支持。

 

b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