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ptember 2012, Issue 027

校友投稿 

人物專訪:訪問兩位成績傑出校友

崇真畢業生揚威首屆中學文憑試

  首屆香港中學文憑試的成績已經於七月中旬公布,校友會很榮幸能夠邀請到兩位於文憑試取得優秀成績的校友接受訪問,他們分別是來自港島民生書院的莊義銘同學及香港中國婦女會中學的宋明潔同學。莊義銘同學及宋明潔同學分別取得6科5**及4科5**的驕人成績。

  莊義銘同學於中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及生物6科都取得5**,通識科為4級;宋明潔同學於英文、經濟、化學及生物4科都取得5**,通識科為5*,中文及數學2科為5級。當被問及如何預備首屆文憑試時,宋同學表示中三已涉獵理科科目,打下了良好基礎,而校內的考試能幫助她認識、檢討自己的不足之處,從而有助尋找進步的空間,進而發掘提升自身各方面的能力,平時規律的學習及訓練已為自己做好充足的心理準備,加上充足的休息及以平常心面對,故能於文憑試發揮自己應有的水平。莊同學亦表示認同,他再補充說:「中三選科時以興趣為首要考慮條件,很喜歡閱讀課外知識,從日常生活當中發掘與學科有關的知識。」真可謂做到融會貫通的境界。

  今年是中學新學制的收成年,兩位同學都認為新制更勝舊制,宋同學認同中學三三四制的結構是大勢所趨,而且更能與國際接軌;莊同學認為可有更長時間享受大學生活,培養獨立自主及擴闊視野。至於被問及嚮往修讀的學科及將來的發展方向,莊同學表示已將港大醫學系列為首選,這是他小時的志願,現在將要夢想成真。莊同學自幼眼力較弱,這令他對眼科情有獨鍾,並立志成為眼科專科醫生,並且渴望在公立醫院服務為先,可見他尚未懸壺已有濟世之心,十分難能可貴!宋同學則以港大商學法學雙學位為首選,她表示對法律有濃厚興趣,這是源於她中學時已踴躍參與英文辯論,培養了批判性思考。她認為雙學位的商科內容有助她瞭解商界及對她成為律師大有襄助。

  知識改變命運,兩位同學透過自身好學不倦,鍥而不捨的努力於文憑試取得傑出的成綪,但難得的是他們同樣具備感恩的心,對於身邊支持他們的家人心存感激。莊同學說:「多謝爸爸、媽媽及爺爺對我的支持。」他的家人要他努力讀書,認為知識改變力量,但沒有給他很大壓力,袛要他量力而為,他簡單的一句謝意,當中蘊含了對家人的無限感激,尤其是爺爺,他自小受到爺爺的照顧、關愛,爺爺認為讀書很重要,但不要太注重,要取得平衡,多些休息,健康至上。只可惜爺爺於今年六月去逝,無法見證他努力的成果,但他在天之靈會得到安息,因為爺爺有一個仁心的孫兒。宋同學亦對她的父母表示由衷的感激,她說:「爸爸努力讀書,是我的榜樣,爸爸對我的影響很大,他無時無刻都在言傳身教。」當提起媽媽,她表示媽媽的照顧對她成長有很大幫助,此外,媽媽數學科很好,往往能排解她數學上的疑團。

  宋同學及莊同學都是筲箕灣崇真學校2006年的畢業生,對於母校他們都有感而發,宋同學表示小學初時並沒有積極參與校內活動,直至小五被老師選入了籃球隊,開啟了她學業與運動共同發展的里程碑,她補充說:「學業與運動平衡發展令她更能擴闊視野,認識自己,小學生活是人生其中的階段,對日後生活有深遠的影響。」莊同學則道:「學校是基督教小學,老師們都充滿愛心,真正做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在此,再次感謝兩位校友接受校友會的訪問,訪問當日他們正在母校協助圖書館點存工作喔!預祝他們入讀心儀的學系,踏上人生新階段!

七月三十一日

Sung Chong
宋明潔同學與莊義銘同學

 


b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