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
常識科

     常識科的課程包括六個學習範疇:「健康與生活」、「人與環境」、「日常生活中的科學與科技」、「社會與公民」、「國民身份認同及中華文化」、「了解世界與認識資訊年代」,除了建構學科的知識外,更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並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及積極的態度。

校本課程:

1. 推行STEM 教育本校為香港中文大學「知優致優」計劃的重點學校,在17-18及18-19年度在五六年級推行,透過香港中文大學的學者與本校教師的專業交流,設計符合STEM元素的課堂:科學 (探究實驗)、數學 (數據處理)、科技 (運用電子儀器) 及工程 (經設計循環動手製成作品),課堂著重以學生解決日常生活為本,設計科學探究活動,讓學生在小組內「動手做」,期望學生除了獲得知識外,更發展學生高階思維能力、創造力和溝通能力,及培養學生科學探究的精神,並懂得以數理的方法去解決問題。

探究物料隔音效能及製作護耳罩 (全班式課程)

 

 

學生進行公平測試,測試不同物料的隔音效能,並探究物料的結構與隔音效能的關係。

 

 

 

學生以隔音效能高的物料為地盤工作的人員設計及製作護耳罩,當中經歷反覆測試及改良的過程,展現學生的創造力。

 

探究光線的直射與斜射對溫度的變化 (全班式課程)

 

 

 

學生以電筒和地球儀模擬太陽直射和斜射南北半球的情況,量度出溫度的差異,推斷季節的成因。

槓桿原理 (自製中國秤砣) (全班式課程)

 

學生利用槓桿原理來自製中國秤砣,及利用它量度物件的重量。

研發智能長者產品 (抽離式拔尖課程)

 
其他科學探究課堂
結合情意教育及STEM教育元素,學生運用micro:bit 編程進行智能長者產品研發,幫助長者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以培育和發揮他們的創造性思考和解難能力。

其他科學探究課堂

 

 

學生分組「動手做」實驗,以上包括水果電池製作、導電體測試、自製濾水器、光的反射及斜板實驗。

 

2.培養學生自學精神

設立常識自學獎勵計劃,鼓勵學生勇於自學,把自學心得記錄在自學簿中,作延伸學習! 同時也鼓勵學生閱讀常識科圖書,學習更多課外知識!

  

 

 

 

3.舉辦STEM小息活動

以分級形式進行,透過實驗提高學生對科學的興趣,鞏固所學的知識,延伸及應用到日常生活中。

一至二年級(主題:磁力)

 

學生測試哪些物品可以被磁石吸引,透過觀察水中的自製指南針(磁石貼在紙碟上),明白指南針所指的方向不會因轉動紙碟而改變。


三至四年級(主題:水的張力)

 

 

學生進行「水中畫」、「浮起的萬字夾」、「胡椒靠邊站」、「神奇小船」等實驗,來明白水的張力的科學概念。

三至四年級 (主題: 自製雪糕)

 

學生利用冰粒和鹽及飲料 (如牛奶、朱古力奶或果汁)來SHAKE SHAKE SHAKE,運用鹽降低冰的熔點的科學原理來做出美味的雪糕。


五至六年級(主題:物質的酸鹼度)

 

 

學生用pH試紙,測試日常接觸的液體,如白醋、肥皂水等的酸鹼度,並利用紫椰菜汁染色這天然試劑(遇酸性變粉紅色及遇鹼性變藍色)來製作小卡。

 

4. 家中STEM活動

在停課期間,老師親自拍攝實驗片段,鼓勵學生在家中動手做實驗,體驗STEM的樂趣!

 

學生透過預測、觀察及總結來進行科學實驗,同時要運用數學元素 (如量度、容量等)來完成實驗,使數學和科學結合。

 

 

 

小一至小二的主題為小熊軟糖變大了 ; 小三至小四的主題為彩虹塔 ; 而小五至小六的主題為冰晶棒棒糖。

 

低年級學生與家長一起製作環保玩具車及建築Paper Bridge,利用科學原理,不斷進行測試及改良,體驗工程學的設計循環! 大家也變成小小工程師了!

 

 

 

 

 

5.常識拔尖 (小小科學家)

重點培訓對科學有興趣及能力稍高的學生,發掘學生的科學探究能力,在上學年最有趣的是他們自製肥皂泡配方,做出又大又頑強的泡泡!

 

 

 


6. 衝上雲霄計劃

 

本校獲「林氏基金」贊助,連續兩年開辦「衝上雲霄飛行計劃」,以推展航空教育。

LEVEL 1

 

去年度進行LEVEL 1 課程,專業導師包括大學學者及專業機師,教授學生航空的物理定律,如空氣力學、氣象學、地理等,並教導學生摺按所學的飛行原理製作紙飛機,進行比拼。

LEVEL 2

 

本年度進行LEVEL 2 「電腦模擬飛行」課程。「電腦模擬飛行」系統配置專業電腦模擬飛行軟件及硬件操控桿,導師及機師教授學生(二至三人小組學習)操控飛機儀錶、航空控制塔術語和相關技術等。

 

另外,基金會資助本校建立大型模擬飛行裝置,令學生有更真實的電腦模擬飛行體驗。

 

本校學生自去年獲得基金會資助到新加坡參與國際紙飛機比賽後,本年度學生再獲資助,到泰國曼谷參與泰國航空飛機的「電腦模擬飛行」訓練。

 

7. 校外活動

學生透過參加校外機構舉辦的活動,增加了不少課外的知識,擴闊眼界。

參觀國泰城

 
香港科學館舉辦的「小小科學家」學生參觀國泰城了解航空公司的日常運作。

 

學在濕地「薪火相傳之旅」學生分小組在科學館的實驗室內進行「力的探究」為主題的實驗,提高對科學探究的興趣。

學生在活動中學會鳥類的翅膀型態與飛行的關係,進一步實踐衝上雲霄學習的飛行理論。

 
「常識百搭」小學STEM探究展覽

 

8. 校外比賽

本校榮獲第二十二屆「常識百搭」小學STEM探究展覽的評判大獎 (最高級別) 和傑出獎,題目是o岩BIT智能琴,以環保物料和Micro:bit編程來製作新世代玩具琴。

 

負責的老師及同學們有機會到科學館參加成果分享會,與公眾分享作品。隨後,「啱BIT智能琴」更在教育局的展覽廳作展示。

 

而同學會的計劃書更刊登在第二十二屆「常識百搭」得獎作品刊物。

 

全港小學生物速查「100」

 

本校榮獲第三屆全港小學生物速查「100」的球蘭獎,學生在大自然中認識生物的多樣性。

 

9. 校內分級常識問答比賽 (三至六年級)

透過常識問答比賽,提高學生平日要多留意時事,關心社會。

 

學校地址:筲箕灣巴色道3號 | 電郵地址:info@skwtts.edu.hk
電話:2560 6272 | 傳真:2568 9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