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及公民教育

宗旨
培養學生在社會生活的能力;關注學生的個人成長;注重歷史和文化元素,培養其道德和公民價值觀。同時,培養學生成為理性、主動及負責任的公民,以面對廿一世紀的挑戰。

目標

幫助學生認識他們在家庭、學校、社區、社羣及國家中的身份。
讓學生明白生命的可貴,懂得珍惜自己及尊重他人。
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及態度,加強抗逆力,能勇於面對困難。
培養學生關愛化人的精神,懂得在學校和在社會服務他人,培養責任感。
培養學生關愛世界的精神,懂得珍惜地球資源,愛護環境,成為良好的地球公民。

形式

本校藉著不同形式的活動推展德育及公民教育,恆常的課程包括德育及公民教育課、常識及聖經科等;其他活動包括早會、週會、升旗禮、環保回收活動及環保大使的訓練等。

各項活動

1.德育及公民教育課:每週五安排一節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由班主任施教,培養學生認識自我、建立正面價值觀及關愛世界的態度。

 

2.早會及週會:早會及週會時段,安排講座及相關的活動,增強學生互敬互讓的合群精神,為他們成為優秀公民作好準備。

邀得東區警民關係科警長來主持

朋輩欺凌講座及電腦罪行講座

節制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

環保教育

3.環保大使校外培訓:4-6年級的環保大使參加由環境運動委員會舉辦的基礎環保章及專題環保章培訓。

環保大使校外培訓

環保大使校外培訓

4位學生及3位學生分別考獲基礎環保章及專題環保章。

4.同根同心內地交流團:每年學校會讓五年級學生到內地交流,透過到內地考察文化遺跡,讓學生認識內地的文化歷史及發展,增加學生對中國人的身份認同。

 

 

40位五年級學生到廣東省東莞及中山交流,認識到鴉片戰爭的因由及過程、國父孫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蹟及辛亥革命的進程。

 

 

40位五年級學生到廣東省梅州交流,認識到客家文化,及到當地小學交流,與內地學生一起上課。

5.升旗禮:每年的國慶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日的前一天上課天,學校會舉行升旗禮,讓學生認識對中國及香港重要的兩個日子。

升旗禮

升旗禮

6.班本環保活動:班本環保活動分為節日性及短期性。節日性環保活動包括9月份的中秋節月餅盒回收及2月份的利是封重用回收活動;短期性環保活動包括11月份的雙面紙回收及6月份的鋁罐回收活動。

 

在中秋節月餅盒回收活動,共收集了約320個月餅盒,22班達標 (每班5個)。在農曆新年利是封回收重用活動,共收集了約2400個環保利是封,23班達標 (每班100個)。

 

 

在雙面紙回收中,學生認識到哪些是可回收的紙類及要選取雙面紙,19班達標 (每班20張)。 在鋁罐回收中,共收集了約 200個飲品鋁罐 ,9班達標 (每班20罐) 。

 

學校地址:筲箕灣巴色道3號 | 電郵地址:info@skwtts.edu.hk
電話:2560 6272 | 傳真:2568 9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