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教育

筲箕灣崇真學校環保工作簡介


本校一向著重教導同學從小有正確的環保觀念,在環境保護上多作實踐,除校內有環保大使推行環保工作外,又製定了一些節約能源的守則。為提升同學的環保意識,學校每年均進行以下活動。
1. 鋁罐回收活動
     全校在上年度的鋁罐回收活動中共收集了1667個鋁罐,賣得100元正,全數捐助環保機構----長春社,本年度的回收比賽亦將於六月份舉行。

 

  


2. 衣物回收活動
   學校每年舉辦衣物回收活動,學生透過學校捐贈舊衣物給環保團體。          
3. 校服回收活動
   鼓勵學生將他們的舊校服捐贈予家境清貧的同學,減少浪費。     
4. 環保大使訓練
   每班選出一位環保大使,負責收集各班之廢紙作循環再用。

空中花園環保設備簡介


2008年度學校向環保及自然保育基金(ECF)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ECC)成功申請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合共$344,200,在校內建設各項環保設施及推廣環境保護教育工作。當中包括為全校各室及禮堂窗戶的玻璃窗上塗上可防止99%紫外光及60%紅外線進入的隔熱塗層,這除了防止紫外線對同學造成傷害外,亦能幫助室內的溫度降低一至三度,減輕了冷氣機製冷時所需的電力。另外,所用的隔熱塗層可透光度達85%以上,老師和同學亦可多用陽光照明,不需倚賴課室光管,亦減少了對大自然的污染。
除了隔熱塗層外,空中花園亦加裝了太陽能發電及風力發電裝置,同學除了從書本上看到有關設備的圖片外,亦可直接到學校的空中花園進行實物觀察。所產生之電力用作空中花園照明及花園植物灌溉之用。

空中花園上建有兩部風力發電機,發電機會先自動調好風向,再轉動發電

 

空中花園上另有四塊太陽能板,當日光照射時便會把太陽能轉為電能並儲在儲電池內作備用。

 

  空中花園加設容量為100升的儲水箱,儲水箱借用天幕收集雨水,而太陽能和風能所轉為的電能會把收集到的雨水用作灌溉花園的農作物上,這樣,農作物便有較佳的生長環境。

 

花園天幕則用作收集雨水用,學校在天幕下加建引水道,所收集的雨水供灌溉植物用。

 

空中花園壁畫及口號創作比賽

為進一步向家長和同學推廣環保訊息,學校今年進行了空中花園壁畫設計比賽,透過空中花園上的環保設備為題,請家長和同學作親子設計,冠軍作品將製成馬賽克安裝在牆上,結果十分踴躍,以下是一些優秀作品。

(冠軍)4C 陳毅俊及家長
(亞軍)1A 鄭朗熙及家長 (季軍)4A 凌曉筠及家長

 

 

幼稚園參觀活動

 

為推廣環保教育,每年均招待本區幼稚園師生參觀本校空中花園之環保設施,讓小朋友認識環保之重要,提升環保意識。

學校地址:筲箕灣巴色道3號 | 電郵地址:info@skwtts.edu.hk
電話:2560 6272 | 傳真:2568 9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