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特色
1. 本校著重發展校本課程,以配合教育趨勢、適切學生的需要、使學生得著最大益處為最優先考慮。本校著力發展兩文三語,中文及英文均有本身的校本課程。
  • 英文科從低年級推行「英文識字計劃」(包括閱讀及寫作),採用不同的故事書,透過「分享閱讀教學法」、多元化的語文經驗活動及寫作活動,讓學生在生活上建立讀、寫、聽、說的能力;此外,英文科亦推行「原音拼合法」,教導學生原音拼合分拆的方法,讓學生於兩年內掌握基本拼音方法,能在無人協助下,也能準確朗讀文章,學生的英文能力也因此大大提升。高年級則申請額外資源發展寫作計劃,以提升學生的寫作技巧。
  • 中文科發展「單元教學」,以略讀、精讀和自讀等模式運作,老師透過朗讀、文本解讀等方法,讓學生深入理解課文的同時,更能感受文章的感情,進而喜歡閱讀、愛上閱讀,進入文學範疇,為讀寫聽說奠下良好基礎。另外,本校以「普通話教中文」已上軌道,中文科二至六年級已有半數班別全面推行「普教中」,學生少了口語入文,對文字、句子及語法更見敏感。
  • 數學科除了核心課程以外,還發展「校本思考解難課程」,讓學生有機會接觸一些基本課程以外的數學題型,並學習不同的思考及解難方法及技巧,以提高學生的思考及解難能力。學校亦舉行不同數學活動,讓學生接觸不同啟發思考的智力問題,能多元化及靈活學習,並提升學生對數學的興趣。
  • 課程以學生為中心,透過課程剪裁及調適,多元化活動及課業設計,發展校本課程,以照顧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課堂上,以啟發鼓勵、個人參與及小組合作學習模式,誘導學生主動建構知識。全體教師參與各項培訓、探究不同的教學法、教師間互相觀摩、與本地及外地友校交流,以提升專業水平及教學效能。教師亦自行開發資訊科技教材,以配合教學所需。

 

 

2.發展學生高階思維

  • 於課堂及課業加入六層次思維(複述、闡釋、組織、延伸、評鑑及創新)訓練,使學生能更有層次、有步驟地作深度思考。
  • 老師引導學生閱讀報章、收看收聽新聞節目,使他們更多接觸及關心社會時事,同時,讓學生利用口頭表達、小組討論或隨筆的形式抒發個人意見,同學互相交流意見,老師則給與回饋

 

 

3. 培養學生自學能力

  • 老師設計形式多樣化的備課活動,包括工作紙、資料搜集、查閱字典、設計思考問題、訪問、繪圖等等,讓學生在上課前已對某一特定課題、學習重點有基本了解。

 

 

4.專題研習週

  • 於上下學期交替之間,特別設一週「專題研習週」,讓各級學生完成特定專題研習課程。
  • 學生從擬定題目、商定研習目標、搜集資料、參觀、製作報告或製成品、匯報等,課程一氣呵成,學生學習更集中。

 

 

5. 加強學生閱讀風氣

  • 英文科在四至六年級設有「閱讀工作坊」、中文科有「海量閱讀」的方向,老師向學生介紹優秀文章及圖書,並與學生一起賞析;另外,中英文科均配合本校圖書組的活動,設有「廣泛閱讀計劃」和「網上閱讀計劃」。
  • 圖書館定期設立閱讀週、新書推介日、主題書展及中英文廣泛閱讀週,讓學生借閱更多圖書。
  • 本校舉辦了不同的閱讀活動,包括培訓「閱讀小先鋒」和於「崇真小電台」播放時段介紹圖書,學生定期於午膳時間分享故事或閱讀心得,效果理想。
  • 本校又推行不同的閱讀獎勵計劃,如閱讀星獎勵計劃、親子伴讀獎勵計劃等。

  

 

6. 發展資訊科技教學

  • 為使學生更多利用資訊科技學習,本校致力發展內聯網,在內聯網存放大量本校教師自行開發的軟件或題目,讓學生進行學與教的活動。
  • 本校申請了多個有趣的網上學習平台,設於內聯網,供學生使用。
  • 電腦室及語言室存放了多種教學軟件,以供教師及學生使用。
  • 課餘開放電腦室供學生進行專題研習或自學之用。
  • 組織對IT有濃厚興趣或才能的學生,並加強對他們的培訓。

  

 

7. 多元化評估模式

  • 本校推展「進展性評估」給予學生更多即時適切的回饋。課堂活動及部分課業均有學生自評或互評部分;而專題研習中、由老師開發的課業亦加入家長評核的元素。除了紙筆的評估外,老師亦運用多元評估,如觀察、口頭提問及遊戲等作為評估的工具,透過教師的鼓勵及安排,很多同學已習慣自評及互評的學習模式,也更多留意自己及他人的表現。
  • 評估學生學習表現並不以考試成績為最後依歸,更?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所獲得的一切學習經驗。評改課業時,不單「改」,同時?重「評」及「建議」,使學生知道改善的方向。

  

 

8.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和氣氛

  • 本校開闢「恩萃廊」,展示學生的作品,讓學互相觀摩學習,提升成就感。
  • 於小息開放語言室、常識室、電腦室和圖書館等,讓學生進行學習活動及自學。
  • 教室的壁報及走廊,定期展示學習內容或學生的學習成果,學生能互相觀摩,營造了良好的學習環境。

 

 

 

 

學校地址:筲箕灣巴色道3號 | 電郵地址:info@skwtts.edu.hk
電話:2560 6272 | 傳真:2568 9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