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

普通話

目的:

  1.培養學生聆聽、說話及朗讀能力。

  2.增進學生普通話的語音知識,以掌握說普通話的技巧。

  3.培養學生學習普通話的興趣,以及良好的自學能力。

特色:

  1.接近一半班級以普通話上中文課,有助提升學生的普通話水平。

  2.營造普通話語言環境,增加學生使用普通話與人溝通的機會。

  3.透過網上學習平台,增加學生學習普通話的興趣。

  4.舉辦不同類型普通話校內外活動及比賽,提升學生的普通話聽說能力,增強自信心。

 

課程簡介﹕

  1.學生於每星期兩節的普通話課中,學習普通話知識,包括普通話拼音(聲調、聲母及韻母)。

  2.於課堂內進行不同類型的活動,例如粵普擂台、繞口令比賽、問答遊戲及角色扮演。

 

學習活動:

1.普通話大使

  -於各班級挑選表現出色的學生擔任普通話大使,協助老師推行各項普通話活動。

2.粵普擂台

  -不定期於小息期間舉行粵普擂台,藉以提升學生普通話跟粵語的對譯能力。

3.崇真小電台/電視台

  -於午膳時間播放普通話節目,電台節目包括點唱、廣播劇及解答學生在粵普對譯方面的問題。電視台節目包括專題訪問、普通話笑話、歇後語知識及中國方言介紹等。

4.普通話日

  -於每年下學期舉行,普通話日活動包括攤位遊戲、才藝比賽、午間電視台節目播放、「尋找神秘嘉賓」以及「來說普通話」等活動,積極推動學生多說普通話

5.網上學習平台

  -學生可到語言室利用不同網上學習平台學習普通話各方面知識。透過生動有趣的遊戲,以及多元化的聆聽練習,提升學生的普通話聆聽及拼音能力。

6.其他活動

  -不定期邀請不同機構到校表演普通話話劇及綜藝節目,本年度本校邀請香港電台普通話台工作人員及歌星到校表演,其後學生更獲邀到電台接受訪問。

 

普通話才藝比賽 (歌舞、話劇)

 

劇團到校表演普通話話劇,並與同學玩遊戲。

普通話攤位遊戲 普通話電視台
繞口令擂台 詩歌朗讀

電台普通話台節目主持連同歌星組合到校表現---《普出校園精彩》

 

先進行熱身活動

 

繞口令大比拼

訪問歌星周柏豪 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

到香港電台接受訪問

 

 

學校地址:筲箕灣巴色道3號 | 電郵地址:info@skwtts.edu.hk
電話:2560 6272 | 傳真:2568 9410